水利工程規劃設計,帶您認識養水種電-水利技術顧問規劃設計/崇峻工程顧問公司

崇峻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水利技術顧問規劃設計/崇峻工程顧問公司

水利工程規劃設計,帶您認識養水種電

  • 養水種電

    屏東、雲嘉南沿海地區,許多地方都已經多年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嚴重下陷,基本上只要下雨就一定淹水,為了改善這樣的問題,南部就有水利工程規劃設計推出所謂養水種電的水利工程法。養水,藉由不再養魚與抽取地下水,減輕地層下陷的問題;種電則是由業者以高於農作物或水產養殖利潤的租金,水利工程規劃設計承租無法再使用的魚塭或廢耕的蓮霧園土地,架設太陽能板發電並售給台電。原先已下陷的土地因此得以休養生息,工程顧問公司不僅土地獲得再生機會,農民漁民也能夠以土地租金收入維持生計。

    這對於用電最吃緊的夏日尖峰,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工程顧問公司表示尤其是屏東林邊佳冬地區因地層下陷最為嚴重,十幾年前的八八風災,更是直接重創這幾個地區,因此養水種電的方法一方面雨季來臨時,可以提供滯洪池功能,另一方面將林邊、佳冬一代高耗能的傳統養殖漁業及農業轉型成為太陽能發電的綠能產業。

    滯洪池是什麼?工程顧問公司說是於河溪湖泊內、或鄰接處、或支流上開挖出的區域,將地表逕流暫時儲存以收調節洪水功效,降低因為暴雨尖峰流量對下游低勢地區所帶來的傷害。一般來說,滯洪池絕大多數為人造建築,除了一般收納洪水功能外,在天候良好的季節可充當遊憩功能或成為生態湖泊提供生物做為棲息地點,台灣最著名的滯洪池就是台中秋紅谷公園了。
4.1142 則評論

News 最新消息

額外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