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技術顧問說全球氣候異常,導致水力發電是否可行需要再三思-水利技術顧問規劃設計/崇峻工程顧問公司

崇峻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水利技術顧問規劃設計/崇峻工程顧問公司

水利技術顧問說全球氣候異常,導致水力發電是否可行需要再三思

關於水力發電

水利技術顧問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引發的乾旱氣候、河川流量減少及季節性流量不穩等因素形成完美風暴,正持續侵蝕全球水力發電的可依賴程度,工程顧問公司預告依賴水力發電的國家未來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非洲卡里巴水壩在當地流量最大的尚比西河屹立逾一甲子,是全球蓄水量最大的水庫,水利工程規劃設計為尚比亞和辛巴威提供電力。但由於久旱不雨,尚比西河水量比去年銳減三分之二,迫使尚比亞國營電力事業上月開始減少發電,導致當地每日停電,逾1,700萬居民無電可用。

其他國家的水力發電同樣未能倖免,包括巴西2015年因遭逢歷來最嚴重的乾旱導致大停電、美國加州水壩發電量愈來愈不穩定;西班牙國營電力龍頭2016年水力發電量創紀錄,隔年發電量卻銳減57%。對依賴水壩發電的地區而言,水力發電受影響具有深遠的意涵,同時也迫使鼓勵電力公司和投資人更加密切觀察這項零碳排電力來源的前景。

因此原本視為綠能發電方式水利工程規劃設計的水力發電,看起來由於極端氣候的因素,導致全球的水量不穩定,因此似乎讓水力發電是否能永續發展變成一個需要再謹慎考慮的議題,但水利技術顧問表示似乎水力發電量減少倒也同時帶來獲利契機,例如十分倚賴水力發電的斯堪地那維亞地區,旱季電價可望上漲,有助彌補發電量下滑造成的營收缺口。
4.7142 則評論

News 最新消息

額外資訊

TOP